中国共产党西林县委员会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政务  gxxilinbwb.gov.cn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站内搜索  ·我要留言
百色市 | 右江区 | 田阳 | 田东 | 平果 | 德保 | 靖西 | 那坡 | 凌云 | 乐业 | 田林 | 隆林 | 西林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浅谈农村封建迷信现象的存在根源和破除对策...
 

浅谈农村封建迷信现象的存在根源和破除对策

www.gxxilinbwb.gov.cn   来源:西林县编委办   已有 42261 人次浏览  

        封建迷信一直是困扰社会精神文明健康发展的一个重大问题,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发展突飞猛进,科学技术取得翻天覆地的发展,科学的力量越来越有力地改变着我国经济社会的面貌。但是,由于封建制度在我国的历史过于久远,其影响力在一些偏远农村仍然不可忽视,甚至在有些文化教育比较高的城市也出现了封建迷信的踪迹。封建迷信在近些年,借助科学的外衣重新有所抬头,这对于社会文明的健康发展是阻碍,也是危害。

一、当前农村封建迷信存在的基本形式

    第一,打着宗教旗号进行的封建迷信活动。宗教信仰自由是我国的基本政策,封建迷信却是我们坚决反对的。一是有些不法分子穿空子打着宗教旗号封建迷信活动,较典型的是前些年的邪教组织法轮功打着宗教旗号进行的非法封建迷信活动;二是由于我国民间流行的是多神信仰,因而土地庙、关帝庙等遍布农村各地。时下有些地方建土地庙、建祖庙等风气有所抬头,组织者不仅要求群众捐钱捐物,还要在特定的日子烧香祭拜。组织建庙者美其名曰为乡村办好事,实则满足自己的心理甚至是借机敛财。

第二,通过封建迷信活动求医治病、请神驱鬼。神汉巫婆、道士仙姑等诡称疾病灾祸的缘起是冲撞了鬼神,自诩能代人到阴间捉鬼使鬼不再对冲撞者作祟。或是请来天神为受难者驱邪除妖。或将农村尚难治愈的疑难病症神秘化。借此抬高巫术,蒙骗群众。有些患病的群众,特别是一些得了重症或者久治不愈的疑难杂症在经历一段时间的治疗之后仍然没有很好的效果后,往往会找一些“神医”治疗其结果不仅耽误了宝贵的治疗时间,也浪费了钱财,更有一些人是根本不找医院治疗,直接找 “神医”化解病情。据了解,信奉“神医”者中以中老年妇女居多,也有少数年青人,有给自己看病的,也有给家人看病的,这部分人不仅真诚信奉“神医”,而且到处散布传播,影响极大。

第三,带有浓厚封建迷信色彩的对祖先、诸神的崇拜和传统节日供祭。长期以来,人们迷信人死后灵魂不灭,进而崇敬自己的先祖灵魂和一切鬼魂。例如,有些群众认为,祖先神灵有庇护保佑本家族的神秘力量,如果忽视了他们,财富就会消失殆尽。无尽的灾难也会降临。因此,逢年过节几乎家家都要设神案祭祖。上坟烧纸钱。

第四,算命先生、风水先生生意兴隆。现在农村无论婚丧嫁娶,还是修房盖屋、出远门、选墓地、升学考试、外出打工或为刚出生的孩子起名都要找算命先生或风水先生测一测、算一算,所以占卜、算卦者门前生意兴隆、门庭若市,有的竟然公开挂牌经营。同时通过星座、血型等测运气财气的“高科技迷信”开始出现并迅猛发展,随着城乡联系与交往的加强,农村封建迷信活动开始向城镇蔓延城镇成为算卦先生的“福地”,城市大寺庙成为农民烧香拜佛的好去处;同时,城市封建迷信活动的大量涌现,对农村的封建迷信活动也起着推波助澜的作用。

二、迷信活动泛滥的原因

第一国在其历史发展时期经历了一个相当漫长的封建时期,封建迷信思想作为传统文化思想由于受到统治者的为了维护自己统治而刻意推广,加上社会环境的影响以及广大贫民为了寻求精神的安慰,封建迷信思想中的消极部分在群众中的影响比较

广泛深远,特别是在农村。这种深刻的历史渊源造成封建迷信在禁而不止的根源

第二、农村发展相对落后,农民科学文化素质低,普遍缺乏科学知识,无法形成一个正确的世界观,被封建迷信思想主导的农民,无法正确分清楚风俗习惯与封建迷信等问题上的界限。究竟什么是宗教信仰,什么又是封建迷信.缺乏科学知识的他们分不清楚,在基层工作的农村干部也分不清楚,再加上迷信活动往往又渗透在旧风俗习惯中,因而一些农村干部对于农村中的封建迷信活动也无法进行有效的抵制,抵制封建迷信和移风易俗的宣传教育缺乏持之以恒,也缺乏实施的条件,这便使得封建迷信在农村中的传播保存有了机会。

第三、封建迷信也开始借助科学的外衣发展。“高科技”封建迷信在学生中的传播呈上升趋势。比如算命,根据生辰八字进行网上测算已经在学生中传播开来;算命先生打着科学的幌子将封建迷信活动深入到学生中去,误导他们的思想,周易推测成为了封建迷信的“保护色”算命利用科学技术,在互联网上成为了科学预测,可信度在学生眼中便有所提高,加之不少学生将星座算命、网上占卜等迷信活动作为时尚娱乐,受到这种社会风气的影响,许多学生渐渐将这种科学外衣下的封建迷信当成了自己人生希望的寄托,错误的将娱乐休闲当成了自己前途命运的真理。

三、对封建迷信的感受

“大千世界,无奇不有。在科技发达的今天,竟还有人传播迷信、信奉迷信。他们轻视科学,对所谓的神明诚惶诚恐,视其如命。更有甚者明目张胆的利用一些人迷信的心理来赚钱!什么跳大神、当大仙给人治病、算命先生、所谓的起名社……这些迷信活动不知葬送了多少善良百姓的血汗钱,更有人为了让“大仙”治病,而被活活打死,真是可悲呀!”一位网友说到,是的,作为二十一世纪来说,这样的现象是不应该的存在的,我们应该尽量摒弃这样的状况继续出现。但消除封建迷信是一份任重而道远的工作,我们不能单纯的依靠政府的高压政策来阻挠一切拜神求佛现象的出现,而应该一步一个脚印的慢慢来。我想解决封建迷信的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方法就是要改变人们的思想而不是单纯的打压,这样只能是治标不治本,要让他们真正认识到封建迷信的存在给她们的生活带来的诸多弊端。当科学文化的思想渐渐植入人们的思想的时候人们就会摒弃掉封建迷信,那么这个问题也就引刀而解了。首先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做好教育工作,定期深入农村,了解人们的思想状况,同时播放一些教育宣传片,并大力宣传封建迷信的危害,改变人们心中的想法,让人们逐步摆脱对封建迷信的依赖。同时要及时将最新的科学知识带进农村,带进学校,尽可能的减少城市和农村孩子教育上的差距。其次应该做的就是大力改善农村的医疗件,同时还要做医保工作,降低医疗费用,只要让农民相信医院,看病不要花太多的钱。再者需要乡村的党员干部做好带头工作,积极引导农民走上正确的道路树立正确的知识观。长此以往,相信人们的生活都会和封建迷信说再见,走上条正确的科学的道路。

三、遏制农村封建迷信风行的对策

当前农村封建迷信的风行,不仅严重阻碍了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村先进文化建设,而且影响农民综合素质的提高不利于农村社会的稳定和谐。因此我们必须采取各种有效对策,对其加以遏制和取缔。

(一)大力发展农村经济,有效解决农民生活中的困难与问题。广大农村生产力水平低下,广大农民驾驭自然、征服自然特别是抵御各种自然灾害和各种风险的能力比较低在实际生活中遇到的许多困难和问题自己都无法解决无奈之下,自然地祈求神灵保佑搞起封建迷信来。因此要破除封建迷信就必须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大力发展农村生产力,切实提高广大农民驾驭自然的能力,切实帮助农民解决实际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从根本上消除农村封建迷信存在与风行的物质基础和现实基础。

(二)改善农村医疗条件机制,保障农民就医的条件大力设入农村医疗设施和人力财力,提升农村医疗水平,使得那些巫婆神汉缺少行使骗术宣传迷信的条件丧失,从而使封建迷信活动缺少可乘之机

(三)大力发展农村先进科学文化。切实提高农民的科学文化素质,引导群众参加各种民风民俗活动健康的、积极向上的民风民俗活动,进而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和良好的人际关系。第一要大力发展农村教育,提高农民的科学文化素质。加强对农村科学教育的传播力度,增强农民的科学文化知识水平,普及免费九年义务教育,提高儿童入学率,扫除文盲降低封建迷信思想在农民心中的影响力,这样就可以从思想基础上破坏封建迷信存在的历史根源第二要进一步加大对科学和无神论的宣传和教育。坚持不懈地对农民进行无神论的宣传教育,而且在宣传过程中尤其要处理好无神论宣传教育与维护正常宗教活动的关系。因为我国不仅主张无神论。而且基于对宗教产生并长期存在的历史根源的正确认识,制定了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因此,我们一方面要大力宣传无神论另一方面要依法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宗教信仰自由的权利。第三,要加强农村文化设施建设。农村作为精神文明建设最薄弱的环节,经费少、队伍散、阵地少、设施差、活动少的状况极为普遍。不少农民在文化饥饿、精神空虚的情况下便投入到封建迷信活动中去。可见要破除封建迷信,就必须加大投入,加强农村文化设施建设。

(四)加强监督管理 ,依法严厉打击封建迷信活动。第一,治理整顿乱建庙宇行为。近年来基层国土资源等部门对建庙宇用地管理不严。没有把好土地审批关,对一些乱占乱建现象没有及时处理。成为农村乱建庙宇的重要原因。这就要求土地管理部门认真履行职责对不符合规定的修建庙宇行为进行清理整顿。第二,整顿农村文化市场。文化市场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阵地。决不允许成为腐朽思想滋生蔓延的场所。这就要求相关部门加大对出版物市场的管理力度,认真清理整顿文化市场严厉打击非法出版、传播封建迷信用品的活动。第三加强对封建迷信职业者的教育、管理与处罚。对于受人蒙蔽、影响不大的迷信职业者,要教育其革除好逸恶劳的恶习勤劳致富、自食其力;对于那些屡教不改而又触犯法律的顽固者要依法严惩。第四,加强对参与封建迷信活动群众的管理和教育。不仅要加强对参与封建迷信活动群众的教育,而且要采取必要的行政措施。

五、结束语

目前看来,迷信在一些偏僻的农村还有-定的滋长土壤和生存空间,凸显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长期性和艰巨性。所以,只有在努力发展好农村经济的基础上,在加强农村民主管理的条件下,不断地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用积极、先进、高尚的社会主义新思想和科学文化知识来占领农村的思想阵地,提高农民的精神境界和文明素质,才能真正让农民摒弃迷信思想,树立起社会主义新农村新风尚,才能真正构建和谐社会主义新农村。

 (县委编办 苏炜 供稿,电话8682870)

上一篇: 西林县委编办到坝弄村开展“抗疫爱卫”主题党日活动
下一篇:县委编办积极组织收看《汇聚人民力量 维护国家安全》
 | 公示公告 |  工作动态 |  友情链接 |  在线留言 |  返回首页 | 
版权所有:西林县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联系电话:0776-8682870 传真:0776-8682870 联系地址:西林县八达镇振达路201号 邮编:533599 桂IPC备13004772  百公网安备:45261002000009

桂ICP备13004772号 [管理入口]   技术支持:建站中国 一圈旅游网 百色门户网
本网站使用 IE7+、Firefox 4.0+、Chrome、Opera 以及 Safari 5.1.1+ 分辨率 1024x780 获得最佳体验

桂公网安备 451030020001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