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西林县委员会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政务  gxxilinbwb.gov.cn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站内搜索  ·我要留言
百色市 | 右江区 | 田阳 | 田东 | 平果 | 德保 | 靖西 | 那坡 | 凌云 | 乐业 | 田林 | 隆林 | 西林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关于印发《2016年度西林县编委办工作人员“全员化”绩效考评实施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2016年度西林县编委办工作人员“全员化”绩效考评实施方案》的通知

www.gxxilinbwb.gov.cn   已有 41415 人次浏览  

 
 
 
 
 
 
 
 
西编办发201616
 
西林县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印发2016年度西林县编委办工作人员“全员化”绩效考评实施方案的通知
 
本办各股室、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办公室:
《2016年度西林县编委办工作人员“全员化”绩效考评实施方案》已经办领导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组织学习和贯彻落实。
 
 
西林县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2016年3月1日
2016年度西林县编委办工作人员“全员化”
绩效考评实施方案
 
根据《西林县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全员化”绩效考评实施方案》(西办发〔2015〕47号)要求,结合本办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建立干部“想干事有目标、会干事有标准、干成事有褒奖”的岗位个人绩效管理机制,促进广大干部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敢于担当、争创一流业绩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深入推进机关作风效能建设。
二、“全员化”绩效考评的实施范围
本办在编在岗全部工作人员。具体包括编办公务员、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人员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
三、“全员”绩效考评的基本原则
(一)指标化考核、简便易行紧扣全年工作目标任务,科学设置考评指标体系,把考核指标具体化、数量化,使考核指标定量定性准确、评估程序简化规范。每年初由单位将各项工作目标任务分解到内设各工作机构和人员,层层传递绩效工作压力。
(二)全程化管理、持续改进。坚持平时掌握与季度考核相结合,做到平时跟踪管理、定时检查评估、及时发现问题,紧跟工作改进,推进各项工作按时、高效、优质完成,切实增强绩效考核的时效性。
(三)多维度”评估、注重实绩。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谁评价”,以组织评价为主、各方评价为辅和自上而下的评价方式,形成上级考核下级、一级考核一级、民意导向测评的绩效考核评价机制,并把服务对象、基层干部的集体评议满意度纳入个人工作实际的考核,不断改进和完善绩效管理方式方法,推进机关内部绩效管理制度化、规范化建设。
(四)“挂钩式”运用,奖优罚劣。“全员化”绩效考评的结果运用,除了兑现绩效奖励等物质激励外,要把绩效考核结果与精神激励和政治激励挂钩,不断拓宽绩效考评结果的运用范围和领域,建立奖优罚劣的绩效考核激励约束机制。
四、全员”绩效考评的内容
岗位个人绩效考核的内容主要以履行岗位职责和所承担的工作为基本依据,按“德、能、绩、廉”五个方面,重点考核履行职责、完成工作目标、工作任务、工作实绩以及出勤等情况。建立岗位个人绩效考核指标体系一般按照以下四个步骤进行:
(一)梳理岗位工作职责。年初开展工作岗位分析,根据职能配置、机构设置和人员编制的“三定”方案,进一步科学界定岗位个人的工作范围、工作权利和工作职责,再细化岗位责任,完善岗位责任体系,准确设定每个岗位的工作内容、工作标准、工作职责,做到“因事定岗,以岗定责、以责定标” ,使岗责明确,干事有标准,真正确立每个工作人员高效运行的岗位。
(二)设定绩效考核指标。重点考核岗位个人年度各阶段工作目标任务的落实情况,包括工作绩效目标制定情况和执行情况以及取得工作实绩情况。原则上设立“重点工作目标、常规工作目标、动态工作目标”(临时性重大工作目标)3个一级绩效考核指标。重点工作目标主要指上级下达给部门和本部门重点工作分解落实到岗位个人的目标任务;常规工作目标主要指日常业务性工作;动态工作目标主要指领导交办的临时性和阶段性重大工作。其中:常规工作目标根据乡(镇)、县直单位各内设机构的工作职责确定,重点工作目标、动态工作目标根据当年度工作需要和实际情况确定。
(三)确定绩效评价标准。对考核指标进行准确描述,设置切合实际的考核评价标准。考核评价标准可以按工作完成情况设置。
五、全员化”绩效考评的程序
(一)设置绩效目标的“定绩”。单位要根据上级年初下达的工作任务和本单位工作职能,先以各内设机构为单位按工作目标时序进度安排,制定详细的工作绩效计划,再把工作绩效计划细化到每个岗位的工作人员。同时,由岗位个人根据岗位职责,按照“重要性、匹配性、可比性和可考性”的要求,对重点或关键性目标任务,明确时序进度、质量要求,分解、细化、量化形成岗位个人工作绩效的考核指标。要实行“一报三审” 制度来设定岗位个人绩效考评指标,即:岗位个人制定上报,内设机构负责人初审,分管领导和主要领导审定后执行详见《西林县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全员化”绩效考评岗位个人××××年度绩效考核指标》(附件1)
(二)严格工作业绩记实和审查的“报绩”。每个工作人员每月末要填写《西林县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全员化”绩效考评工作业绩记实簿》(附件2),以此记录每个工作人员每月的工作业绩和出勤情况,建立岗位个人“工作绩效档案”。每个季度、半年和年末要填报《西林县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全员化”绩效考评岗位个人××××年××季度(半年、全年)工作绩效认定表》(附件3),对履职情况、完成工作任务、领导交办事项、重要工作、出勤等主要情况,按季度、半年和全年进行阶段性工作小结和自我评价,报经主管领导审核签字认定后交由本单位绩效考核领导小组办公室统一管理,形成个人绩效工作台帐资料,作为工作人员年度实绩考核的依据。
(三)实行工作绩效公开的“晒绩”利用单位门户网站、政务公开栏等平台选项目公开和展示干部的工作绩效,年初要公开岗位个人的主要绩效计划,进行绩效帐单公开。每个季度、半年要“轮晒”个人主要工作绩效,绩效考核结果应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公布。
(四)开展绩效满意度测“评绩”。在考核岗位个人的工作实绩时,要把领导和干部职工民主测评的情况纳入个人绩效考核的构成要素,要对岗位个人在“德、能、勤、绩、廉”的平时表现进行民主测评(占总考评分20%的权重),与干部职工(公务员)平时考核有机衔接,对窗口服务人员,可随机邀请一定量的服务对象对考核对象进行满意度测评。要在半年和年末由单位全体干部职工集中对各岗位工作人员进行绩效综合测评具体按《干部(职工)“能、勤、绩”平时表现民主测评表》(附件4)、《干部(职工)“德、廉”平时表现民主测评表》(附件5)明确的事项进行评议。
(五)严格绩效评估过程的“考绩”。对岗位个人要从“重点工作目标、常规工作目标、动态工作目标(临时性重大工作目标)、领导评价和干部职工民主评议”四个维度,进行年度绩效的综合考评,由单位考核机构做好相关工作记录,建立考评工作台帐,进行年底一次性综合考评打分,在逐级征求意见并经领导班子审定的基础上,确定岗位个人年度绩效综合考核等次。
(六)做好绩效沟通反馈的“对绩”。在绩效考核结果确定后,由单位领导对照岗位工作绩效目标任务,向考核对象反馈绩效考核结果,对被考核对象的工作实绩情况进行绩效沟通和讲评,肯定成绩、指出不足、明确工作改进方向,做好持续改进工作的思想教育和指导帮助工作。
六、全员化”绩效考评综合评估方法
(一)明确考核分数。实行百分制综合总评计分的方式进行,根据工作任务的轻重缓急,给予各项考评指标设置不同的考评权重。 “重点工作目标、常规工作目标、动态工作目标”作为基础分数进行综合统计;表彰奖励情况一般作为加分项目;效能告诫、通报批评、工作落实不到位、出现较大失误或造成不良影响的列为扣分项目。同一项工作受多头表彰或多头惩戒,只记一次最高加分或最高扣分。具体按《西林县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全员化”绩效考评加分、减分操作办法》(附件6)执行。
(二)设置难度系数。根据岗位职责、工作数量、工作强度和加班频率等因素,设置不同的工作难度系数,难度系数一般分为“难、中、易”三级,系数档次控制在0.5、1、1.5内,由各单位根据工作实际情况确定。
(三)核定完成程度。按照规定时序进度安排,根据工作目标完成额度设置完成程度系数,分别做出“超额完成”、“完成”、“基本完成”、“未完成”四种评价并相应给予该项分值的一定分数。对于定量指标,以“完成”系数为100%,分别计算出不同完成程度系数,再乘以该项分值;对于定性指标,分别给予该项分值的95―100%、85―94.99%、60―84.99%、60%以下的分数。
(四)综合计分公式。根据绩效指标考核分数、难度系数和完成程度来计算岗位个人综合考评得分。
岗位个人综合绩效考评得分=〔重点工作目标考评得分+常规工作目标考评得分+动态工作目标考评得分(临时性重大工作目标)〕×80%+领导和干部职工测评得分×20% +加分分值(最高加10分)-扣分分值
(五)设定考评等次。根据绩效综合考评得分情况,从高到低排列,分为“优秀”、“良好”、“一般”、“较差”“差”五个等次。综合考评得分在95分以上的,评为“优秀”等次,岗位个人绩效考核评定优秀等次的人数,一般掌握在本单位参加绩效考核的工作人员总人数的50%以内;其余的和80分至94.99分为“良好”等次,70分至79.99分为“一般”等次,60分至69.99分为“较差”等次,59分及以下为“差”等次(年度绩效考核为“不合格”)。凡个人因违纪违法受到查处等情况的,当年年度个人绩效考评直接定为“较差”等次(年度绩效考核为“不合格”)。
七、全员化”绩效考评结果运用
(一)与改进单位工作挂钩。单位领导要经常了解干部队伍的工作状况,及时掌握重点工作推进情况,适时点评工作绩效,做好绩效沟通反馈,指导工作创新创优。
(二)与干部年度考核等次挂钩。岗位个人绩效考核结果按干部管理权限报组织人事部门备案,作为干部职工年度考核评定重要依据。
(三)与干部评先评优挂钩。对行业内的评比表彰,主管单位绩效考核部门要审查拟表彰对象的工作实绩。凡当年实绩考核排名在单位被考核总人数1/2之后的干部,当年不得作为综合性表彰对象。
(四)与干部绩效奖励挂钩。开展“全员化”绩效考评结束后,发放“全员化”绩效考评奖励资金。
(五)“全员化”绩效奖励总额=年度岗位个人综合工作目标完成率×优秀1000元或良好950元或一般850元或较差500元或差0元。
 
附件:1.西林县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全员化”绩效考评
          岗位个人××××年度绩效考核指标(样表)
      2.西林县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全员化”绩效考
      评月工作业绩记实簿(样式)
          3.西林县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全员化”绩效考评
          岗位个人××××年××季度(半年、全年)工作绩
          效认定表(样表)
4.干部(职工)“能、勤、绩” 平时表现民主测评表
5.干部(职工)“德、廉”平时表现民主测评表(样表)
6.西林县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全员化”绩效考评
          加分、减分操作办法
 
 
 
 
 
 
附件1:
 
西林县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绩效考评
岗位个人××××年度绩效考核指标
(样表)
干部职工姓名:            所在单位:                   (股)室:            制表时间:
一级
指标
权重
二级考评指标(分项目的考评内容)
三级考评指标(分项目分解细化为具体的评估细则和标明考核权重)
工作目标完成程度
自评分值
考评得分
重点工作
目标
45
左右(45%)
根据个人岗位职责
制定年度绩效考评指标
根据工作内容和重要程度确定各项考核指标的细则和考核权重
 
 
 
常规工作
目标
25
左右(25%)
根据部门(单位)内部管理需要制定年度绩效考评指标
根据工作内容和内部管理要素确定各项考核指标的细则和考核权重
 
 
 
动态工作目标(临时性重大工作
目标)
10分左右(10%)
根据领导交办的临时性工作和阶段性重大工作制定年度绩效考评指标
根据当年度工作需要和实际情况确定各项考核指标的细则和考核权重
 
 
 
说明:1本指标体系为参考样式,各乡(镇)、县直各单位可根据工作实际设定岗位人年度考评指标并确定相应考核权重。
      2由岗位个人根据岗位职责,对重点或关键性目标任务,明确时
         序进度、质量要求,分解、细化、量化形成岗位个人工作绩效
         的考核指标。
3要实行“一报三审”制度来设定岗位个人绩效考评指标,即:
岗位个人制定上报,内设机构负责人初审,分管领导和主要
领导审定后执行
 
 
 
 
附件2:
 
 西林县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绩效考评
月工作业绩记实簿
(样式)
 
 
 
 
                     
工作单位                 
                     
职位名称                 
 
 
 
(注:此表由单位自行印制发给每个工作人员人手一册,在每月月未记录一次工作完成情况,作为年度个人岗位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
 
 
填报日期:      
序号
完成的具体工作内容和工作达标情况
(注:如请假不在岗的要注明有关情况)
1
 
 
 
 
2
 
 
3
 
月出勤情况:
出勤     
请事假   
病假    
缺岗      
主管领导的审核确认意见:
注:每个月末由主管(分管)领导审核确认岗位个人填报每个月工作推进落实情况的真实性。
 
 
 
 
 
 
 
                                     
                                       
附件3:
 
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绩效考评岗位个人××××××季度(半年、全年)工作绩效认定
(样表)
被考评干部职工姓名:            所在单位:               股室:              考评时间: 
月份
序号
工作目标任务
完成时限
完成情况
 
(虚线划格)
 
 
 
 
 
 
 
 
 
 
 
 
 
季度出勤情况:
出勤    
请事假  
病假    
缺岗    
未完成工作情况
说明
 
季度(半年)个人小结(全年总结)
 
加(减)分事项和
理由
 
主管领导评鉴意见:
      
 
      签名                
本人意见
 
 
                                     签名
                                          
 
附件4:
干部(职工)“能、勤、绩” 平时表现民主测评表
被考评干部职工姓名:        所在单位:         股室:         测评时间:
评价
要素
岗位个人工作作风和工作效能综合评价要点(总测评满分100分)
单项
评分
备注
53.5
32.5
21.2
10.5
0
 
 
1
A.自觉遵守各项管理制度,组织纪律性强
严格遵守
偶尔违反
有时违反
不太遵守纪律
经常违反
 
 
B.工作积极主动,认真负责,有事业心和开拓进取精神
一贯如此
相当好
较好
尚可
 
 
C.忠于职守,爱岗敬业、工作勤奋
一贯如此
相当好
较好
尚可
 
 
D.主动学习新知识、新技术、新政策规定
很主动
较主动
一般
偶尔需要督促
时常需督促
 
 
E.虚心地听取他人意见,有大局意识,有团结协作精神
 虚心接受、全力配合
 较能接受、主动配合
 基本接受、肯于协助
尚可
不愿接受及配合
 
 
F严格遵守工作纪律,工作讲秩序,工作严谨有条理
一贯如此
相当好
较好
表现一般
表现差
 
 
G出勤在岗工作状况,
全勤在岗
表现较好
表现一般
偶尔出现上班迟到早退现象
有不请假随意缺岗、脱岗现象
 
 
2
A制定工作计划思路清晰(性)
完全能按计划执行
基本能按计划执行
误差较小
变动较大
差距太大无法完成
 
 
B专业知识、政策法规的掌握程度(
精通
熟练
技能提高较快
业务生疏,掌握较慢
 
 
C.正确理解领导工作意图和所承担的工作内容(接受新生事物能力和领会理解能力)
完全理解, 无须指点
 较好理解, 稍加指点
基本理解,还需指点
大致理解,还需详细指点
无法理解,需每步指点
 
 
D.善于做好事前的准备工作(具有工作前瞻性和
工作准备充分、全面
考虑工作较为细致周全
事前稍加准备
工作严谨细致方面还需加强
未做任何准备
 
 
E.及时与同事及协作者取得联系,使工作顺利进行(协作能力)
积极联系,主动配合
较为主动
较好
尚可
 
 
F.在工作中业务熟练程度和工作能力有较大提高(
精通
熟练
技能提高较快
尚可
技能生疏,掌握较慢
 
 
G.善于掌握新知识、新技术,并运用到工作中(学以致用能力)
善于掌握
能很快掌握
能较快掌握
基本能够 掌握
不能掌握
 
 
H.明确本职工作职责,善于总结工作经验,解决好存在问题,改进工作方法,积极提出合理化工作建议
明确职责,善于总结,时常提出
主动改进
一般
能按要求改进工作和提出好方案
按部就班,不求改进,主动性差
 
 
I.有开拓创新精神,开创性进行工作的大胆探索和实践,善于打造特色亮点工作
有工作创新实践成果
工作有新思路、新举措
有工作研究成果
尚可
不具备工作创新争优能力
 
 
3
A工作方法合理,时间和经费的使用十分有效,工作质量好和效率高
很有效能
效能较高
一般
尚可
欠佳
 
 
B工作中没有丢三落四、半途而废、虎头蛇尾、顾此失彼和造成后遗症的现象
一贯如此
相当好
较好
尚可
 
 
C.日常工作业务处理得当,工作差错少
一贯如此
相当好
较好
尚可
 
 
D.工作成绩达到预期目标,完成领导交办临时性工作;总结汇报及时、准确、真实
出色完成工作任务
较好完成
基本完成
尚能完成
无法完成
 
 
综合
评价
单位主要领导评价意见
 
单位分管领导评价意见
 
测评综合得分
 
 
说明:各乡(镇)、县直各单位要在半年和年末组织单位全体干部职工中对各岗位工作人员进行绩效综合测评。
附件5 :
  
干部(职工)德、廉平时表现民主测评表(样表)
 
考评单位:                                       测评时间:  
 
 
(权重64%
(权重36%
合计评议得分
 
政治思想表现
政治纪律表现
理论素养表现
服务意识表现
勤奋敬业表现
行为规范表现
社会公德表现
职业道德表现
思想境界表现
诚信操守表现
集体观念表现
廉洁自律表现
遵纪守法表现
生活作风表现
坚持原则表现
依法行政表现
工作纪律表现
 
8
8
6
6
6
5
5
5
5
5
5
8
7
5
5
5
6
(总测评满分100分)
 
 
 
 
 
 
 
 
 
 
 
 
 
 
 
 
 
 
 
 
 
 
 
 
 
 
 
 
 
 
 
 
 
 
 
 
 
 
 
 
 
 
 
 
 
 
 
 
 
 
 
 
 
 
 
 
 
 
 
 
 
 
 
 
 
 
 
 
 
 
 
 
 
 
 
 
 
 
 
 
 
 
 
 
 
 
 
 
 
 
 
 
 
 
 
 
 
 
 
 
 
 
 
 
 
 
 
 
 
 
 
 
 
 
 
 
 
 
 
 
 
 
 
 
 
 
 
 
 
 
 
 
 
 
 
 
 
 
 
 
 
 
 
 
 
 
 
 
 
 
 
 
 
 
 
 
 
 
 
 
 
 
 
 
 
 
 
 
 
 
 
 
 
 
 
 
 
 
 
 
 
 
 
 
 
 
 
 
 
 
 
 
 
 
 
 
 
 
 
 
说明:各乡(镇)、县直各单位要在半年和年末组织单位全体干部职工集中对各岗位工作人员进行绩效综合测评。
 
附件6:
 
西林县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绩效考评加分、减分操作办法
 
一、加分事项(最高加10分)
1.勇于探索,改革创新,其工作做法、经验得到上级部门表扬、推广的,或得到表彰奖励的加25分。
2.认真履行职责,工作积极肯干,任劳任怨,完成任务良好,工作业绩突出的加15分。
3.在绩效考评或岗位风险防控中被评为优秀等次的加13分。
4.积极采取防控措施,及时发现并制止突发事件等重大事故的加5分。
5二、减分事项
1.听信、传播政治谣言的扣5.无故不参加集中学习、会议和集体活动、不按规定完成学习任务的每次扣1分。
3.不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行为的扣5.无正当理由迟到、早退每次扣2分,工作时间擅自离岗的每次扣2分,无故不上班的每天扣5分。
5.工作中,无正当理由不服从组织安排的扣3分,贻误工作的扣36分。
6610
71020
8 
    9510
12.对出现各种扣分情形的工作人员,单位要对其进行诫勉谈话绩效问责。
 
 
 
 
 
 
西林县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201631日印发
 
上一篇: 关于进一步做好我县2016年政务和公益中文域名注册、网上名称变更工作的通知
下一篇:关于印发西林县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落实计划生育优先扶助办法的通知
 | 公示公告 |  工作动态 |  友情链接 |  在线留言 |  返回首页 | 
版权所有:西林县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联系电话:0776-8682870 传真:0776-8682870 联系地址:西林县八达镇振达路201号 邮编:533599 桂IPC备13004772  百公网安备:45261002000009

桂ICP备13004772号 [管理入口]   技术支持:建站中国 一圈旅游网 百色门户网
本网站使用 IE7+、Firefox 4.0+、Chrome、Opera 以及 Safari 5.1.1+ 分辨率 1024x780 获得最佳体验

桂公网安备 451030020001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