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西林县委员会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政务  gxxilinbwb.gov.cn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站内搜索  ·我要留言
百色市 | 右江区 | 田阳 | 田东 | 平果 | 德保 | 靖西 | 那坡 | 凌云 | 乐业 | 田林 | 隆林 | 西林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关于印发《西林县编办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
 

-关于印发《西林县编办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

www.gxxilinbwb.gov.cn   来源:西林县编委办   已有 39992 人次浏览  

 
 
 
 
 
 
 
 
西编办发20167
 
西林县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印发《西林县编办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
 
本办各股室、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管理办公室:
《西林县编办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活动实施方案》已经办领导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组织学习和贯彻落实。
 
 
西林县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2016年5月5日
西林县编办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进一步解决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党中央决定,2016年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以下简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根据中央“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方案(中办发201614号)、自治区党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方案(桂办发201614号)和《中共西林县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西办发20169号)部署精神,结合本办实际,现就我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总体要求是:把党的思想建设放在首位,以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为基本要求,以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全党为根本任务,坚持基础在学、关键在做。通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引导本办广大党员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正确政治方向;进一步树立清风正气,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进一步强化宗旨观念,勇于担当作为,起先锋模范作用。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着重解决本办党员队伍中存在的5个方面突出问题。(1)理想信念模糊动摇问题。主要是对共产主义缺乏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缺乏信心,精神空虚,推崇西方价值观念,热衷于组织、参加封建迷信活动,以及学习不真学、修身不真修,分不清基本是非界限,缺乏向上向善崇高追求,忘本忘祖、重利忘义,精神之“钙”严重缺失,不信马列信鬼神、信“风水”,淡忘革命传统,老区精神传承弘扬不够,没有牢固树立“三个自信”等。(2)党的意识淡化问题。主要是看齐意识不强,不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在党不言党、不爱党、不护党、不为党,组织纪律散漫,不按规定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不按时交纳党费,不完成党组织分配的任务,不按党的组织原则办事,以及对党不忠诚,淡忘党员身份,缺乏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分不清党纪底线,热衷于传播小道消息,口无遮拦、乱评妄议,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欺上瞒下、弄虚作假,不如实报告个人有关重要事项,利用宗族势力干扰基层选举等。(3)宗旨观念淡薄问题。主要是利己主义严重,漠视群众疾苦、与民争利、执法不公、吃拿卡要、假公济私、损害群众利益,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时临危退缩,以及脱离群众、作风漂浮,在机关高高在上、门难进事难办,下基层做样子、摆架子、耍威风,做群众工作简单粗暴,办事优亲厚友,谋事创业急功近利,热衷装“门面”、造“盆景”,不愿深入艰苦边远地区开展工作等。(4)精神不振问题。主要是工作消极懈怠,不作为、不会为、不善为,逃避责任,不起先锋模范作用,以及在岗不用心、履职不尽责,安于现状、不思进取,拈轻怕重,怕吃苦怕吃亏,玩风盛、酒兴浓,缺乏干事激情,思想解放不够,创新意识不强,赶超劲头不足,急事难事面前不敢担当,不敢趟改革深水区,不敢啃脱贫攻坚硬骨头,带领群众奔小康能力不足、办法不多,所在地区单位发展长期滞后等。(5)道德行为不端问题。主要是违反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不注意个人品德,贪图享受、奢侈浪费,以及培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够,缺乏敬业精神,品德格调不高,追逐物欲、情趣低俗、“雅好”错位,违背公序良俗,做人不诚实,律己齐家不严,勤俭节约、艰苦奋斗意识不强,过紧日子、苦日子的思想不够,越穷越讲面子、比阔气等。要持之以恒纠正“四风”,抓好不严不实突出问题整改,推动党的作风不断好转。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落实党章关于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要求、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部署。要突出正常教育,真正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要坚持正面教育为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坚持学用结合,知行合一;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实效;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坚持从实际出发,分类指导。
    二、学习教育内容
    (一)学党章党规。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学习党的历史,学习革命先辈和先进典型,从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郭伯雄、令计划等违纪违法案件中汲取教训,肃清恶劣影响,发挥正面典型的激励作用和反面典型的警示作用,引导党员牢记党规党纪,牢记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树立崇高道德追求,养成纪律自觉,守住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党员领导干部还要学习《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条例》等党内法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毛泽东同志《党委会的工作方法》。
  (二)学系列讲话。通读电子书《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引导党员深入领会系列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深入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要区别普通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确定学习的重点内容。结合扶贫攻坚等工作,学习《摆脱贫困》、《之江新语》等。
  (三)做合格党员。引导党员强化政治意识,保持政治本色,把理想信念时时处处体现为行动的力量;坚定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经常主动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践行党的宗旨,保持公仆情怀,牢记共产党永远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密切联系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加强党性锻炼和道德修养,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廉洁从政、从严治家,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线;始终保持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神,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在“十三五”规划开局起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中奋发有为、建功立业。
三、主要措施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因此,要创新方式方法,结合实际真学实做,确保取得实效。
(一)坚持真学,内化于心,确保学有所得。
 1.认真开展专题学习讨论。重点围绕“讲政治、有信念,做政治的明白人” “讲规矩、有纪律,做言行的清醒人” “讲道德、有品行,做群众的贴心人” “讲奉献、有作为,做发展的开路人”,组织开展专题学习讨论。
(1)5月底前后,以“讲政治、有信念,做政治的明白人”为主要内容,重点结合学习《党章》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三个自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等有关重要讲话精神进行学习讨论。
(2)7月底前后,以“讲规矩、有纪律,做言行的清醒人”为主要内容,重点结合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毛泽东同志《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以及有关警示教育典型案例等进行学习讨论。
(3)9月底前后,以“讲道德、有品行,做群众的贴心人”为主要内容,重点结合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好干部”的重要论述进行学习讨论。
(4)11月底前后,以“讲奉献、有作为,做发展的开路人”为主要内容,重点结合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和党中央提出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大发展理念”等进行学习讨论。结合当前脱贫攻坚实际,党员领导干部还要将习近平总书记《摆脱贫困》《之江新语》等著作列入学习内容。
坚持把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专题辅导、专题研讨等有机结合起来,明确自学要求,引导党员搞好自学。按照“三会一课”制度,组织党员有计划地逐篇逐本学习中央规定的必学内容和必读篇目,做到通读熟读、学深学透,确保每个党员学有计划、学有内容、学有笔记、学有心得体会。定期开展专题讨论。集中学习每半年不少于6次,每年不少于12次,要将四个专题学习讨论融入贯穿整个学习教育。
党支部每季度召开一次全体党员会议,每次围绕一个专题组织讨论。专题讨论围绕“怎样做合格党员”,分别按照“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四个专题来安排。引导党员对照党员标准和合格党员具体要求,联系个人的思想工作生活实际,提高思想认识,查找差距不足,明确努力方向。主要查理信念,看能否坚守共产党人信仰信心宗旨,正确处理公与私、义与利、个人与组织、个人与群众的关系;查政治觉悟,看能否自觉做到党规党纪面前知敬畏守规矩,增强看齐意识,以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查道德品行,看能否努力追求高尚道德,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保持积极健康生活方式;查奉献作为,看能否保持良好精神状态,积极为党的事业担当作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2.增强学习讨论的时效性。综合运用个人自学、集中学习、研讨交流、专题辅导等方式,丰富学习形式,增强教育效果。注重正反面典型教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组织学习吴天来、杜丽群和莫振高等先进人物事迹,注重发现挖掘、选树宣传身边模范人物,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编发不同层级、不同类别违纪违法案例“忏悔录”。促进党员从反面案例中得到教育、收到警醒。
   3.创新开展讲党课活动。推行 “领导干部上党课”等活动,要充分发挥“讲习所”作用,进一步深化对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学习。结合专题学习讨论对讲党课作出安排,列表明确党课内容、时间、方式和讲课人员等内容。“七一”前后,本办党支部结合开展纪念建党95周年活动,集中安排一次党课,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对照誓词找标准、找差距,坚定理想信念。讲党课要突出主题、聚焦问题,始终高举党的旗帜、传播党的声音、讲清党的规则,弘扬党的基本理论和党纪党规主旋律,注重深刻道理的大众化解释,注重采取普通党员易于接受的方式,注重运用身边事例、现身说法,强化互动交流、答疑释惑,做到接地气、有活力,增强党课的穿透力、说服力、吸引力和感染力。
    4.召开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精心组织开好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提高生活会质量。年底前,本办党支部要召开“两学一做”专题组织生活会,支部班子及其成员按照“两学一做”的要求,对照职能职责,进行党性分析,查摆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针对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整改措施。会前要进行充分准备。面向党员和群众广泛征求意见,支部书记与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相互之间、班子成员与党员之间深入开展谈心谈话。探索运用典型事例分析方法,筛选相关负面典型事例,进行集体会诊,反思存在的问题。会上支部班子及成员逐一进行自我剖析,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增强党内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组织全体党员对支部班子的工作、作风等进行评议。
    5.开展民主评议党员。进一步规范党员评议,探索建立不合格党员退出机制。以党支部为单位召开全体党员会议,组织党员开展民主评议。对照党员标准和合格党员的具体要求,确定民主评议的内容,重点围绕履行党员义务、参加组织生活、完成组织交给的任务以及在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发挥作用等开展评议。规范评议程序,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对党员进行评议。党员人数较多的党支部,个人自评和党员互评可分党小组进行。结合民主评议,支部班子成员要与每名党员谈心谈话。党支部综合民主评议情况和党员日常表现,确定评议等次,对优秀党员予以表扬;对有不合格表现的党员,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区别不同情况,稳妥慎重给予组织处置。
(二)坚持实做,外化于行,确保做有所成。
1.开展“看齐创优先锋行”活动,推动党员立足岗位作贡献。全面开展“看齐创优先锋行”活动,教育引导党员时时铭记党员身份、处处对标对焦看齐、事事当好先锋模范。认真学习各行各业涌现的先锋模范,立足本行业的实际,以党员的标杆全力抓好机构编制各项工作。重点巩固抓好支部定级工作,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使全办党员从严要求自己,推动党员在履职尽责、服务和谐社区创建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2.坚持边学边改、即知即改,切实解决党员队伍存在的突出问题。要以解决问题为牵引来开展学习教育,针对当前我办党员在党性方面的存在突出问题,每位党员要列出整改清单,逐项进行整改。党支部班子及成员要针对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中查摆出来的问题逐项进行研究,制定整改措施,一项一项限期整改,真正把合格的标尺立起来、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把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要结合抓好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查摆出来问题的整改,深化推进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专项工作,切实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使解决问题前后呼应、接续推进。
(三)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确保取得实效。办领导班子党员领导干部要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走在前面、深学一层,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支部的组织生活,与党员一起学习讨论、一起查摆解决问题、一起接受教育、一起参加党员民主评议。要召开党支部会,专题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在年底要以“两学一做”为主题开好党员领导干部年度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把自己摆进去,查找存在的问题。
    (四)组织开展“三亮三比”活动。要针对不同群体党员实际情况,提出党员发挥作用的具体要求,教育引导党员在任何岗位、任何地方、任何时候、任何情况,提出党员发挥作用的具体要求,教育引导党员在任何岗位、任何地方、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铭记党员身份,积极为党工作。要结合本办工作实际,组织引导党员立足岗位、履职尽责,认真组织开展“三亮三比”(亮党员身份比形象、亮工作职责比服务、亮公开承诺比业绩)活动,转变工作作风,提升服务质量。每名党员针对学习教育中查摆出来的问题,列出整改清单,逐项进行整改。党支部班子及成员要针对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中查摆出来的问题逐项进行研究,制定整改措施,一项一项限期整改。党支部、党员的整改承诺和整改落实情况,要在一定范围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坚持建章立制促整改,按照简便易行、务实管用的原则,建立健全一批从严教育管理党员和规范基层组织运行的制度机制,推动党员教育管理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结合当前扶贫工作,开展“我为扶贫建一言”“扶贫攻坚我先行”主题实践活动,挖掘和培树一批扶贫典型,形成扶贫攻坚的强大合力。
     四、组织领导
 (一)建全机构落实责任。为更好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成立西林县编办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以下简称西林县编办两学一做领导小组),具体人员名单如下:
组 长:廖世锋 主任
         副组长:梁红燕 副主任
                 岑建杰 副主任
成 员:王 琳 县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局长
汤芝文 县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管理办公室主任
熊丽兰 县编办机关事业管理股股长
黄振宁 县事业单位登记局综合股股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岑建杰同志兼任,成员由熊丽兰、黄振宁等同志兼任。
(二)强化督促检查。班子领导要加强对本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的督导工作,督导要从严从实,对思想不重视、工作不得力的,要限期整改、严肃问责,确保学习教育不虚不空不偏、不走过场。
(三)加强宣传引导。引导党员利用网络自主学习、互动交流,扩大学习教育覆盖面。开设学习专栏,努力营造良好氛围。
 
   附件:西林县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计划表
 
 
 
 
 
 
 
 
 
 
 
 
 
 
 
 
                                                                
 西林县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2016年5月5日印发  
上一篇: -关于成立迎接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
下一篇:关于开展机关、事业单位和编办直接管理机构编制的群众团体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赋码工作的通知
 | 公示公告 |  工作动态 |  友情链接 |  在线留言 |  返回首页 | 
版权所有:西林县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联系电话:0776-8682870 传真:0776-8682870 联系地址:西林县八达镇振达路201号 邮编:533599 桂IPC备13004772  百公网安备:45261002000009

桂ICP备13004772号 [管理入口]   技术支持:建站中国 一圈旅游网 百色门户网
本网站使用 IE7+、Firefox 4.0+、Chrome、Opera 以及 Safari 5.1.1+ 分辨率 1024x780 获得最佳体验

桂公网安备 451030020001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