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西林县委员会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政务  gxxilinbwb.gov.cn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站内搜索  ·我要留言
百色市 | 右江区 | 田阳 | 田东 | 平果 | 德保 | 靖西 | 那坡 | 凌云 | 乐业 | 田林 | 隆林 | 西林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西编办发〔2015〕13号--关于印发《西林县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建设试点工作实......
 

西编办发〔2015〕13号--关于印发《西林县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建设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www.gxxilinbwb.gov.cn   来源:西林县编委办   已有 39730 人次浏览  

 
 
 
 
 
 
 
 
西编办发201513
 
西林县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印发《西林县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建设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本办各股室、县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县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管理办公室:
经县编办领导研究同意,现将《西林县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建设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西林县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2015年9月7日
西林县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建设
试点工作实施方案
 
为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激发事业单位活力,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公共服务需求,促进公益事业发展,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配套文件的通知(国办发〔2011〕37号)、《关于印发<广西壮族自治区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建设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的通知》(桂编办发〔2012〕133号)以及《关于印发<百色市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建设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百编办〔2014〕41号)精神,开展西林县事业单位法人治理机构建设试点工作,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目标和要求
通过建立和完善法人治理结构,以落实事业单位法人自主权和加强事业单位监管为重要内容,建立和完善以理事会及其领导下的管理层为主要架构的法人治理结构。通过建立和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创新事业单位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逐步构建以公益目标为导向、内部激励机制完善、外部监管制度健全的现代运行新模式。
二、主要内容
(一)明确法人自主权。
政府和举办单位通过管办分离形式的有效实现,促进事业单位业务监管与举办职能分离,切实减少政府对事业单位的直接管理和微观管理。通过明确理事会权力决策机构的地位和职能,依据法律法规,赋予试点事业单位更加充分的内部管理、业务拓展等方面的自主权利,充分调动事业单位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实现事业单位的自我发展、自我管理。
(二)建立法人治理组织框架。
搭建事业单位“决策-执行-监督”法人治理组织框架,建立理事会为事业单位的决策和监督机构,管理层为理事会的管理执行机构。
(三)规范事业单位章程。
章程是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的制度载体和理事会、管理层的运行规则,是事业单位内部管理和运行的基本准则,也是相关部门对事业单位实施有效监管的重要依据。章程由试点事业单位制定,由理事会表决通过,举办单位同意后,报县事业单位管理登记局核准备案。试点事业单位依据章程建立和完善自主管理、自我约束机制。
三、实施步骤及工作安排
(一)确定试点事业单位名单。
我县选取县直机关幼儿园作为事业单位法人治理机构建设试点联系单位,并上报市编办备案。
(二)学习和培训工作(2015年8月1日-9月10日)。
组织试点相关单位学习培训,主要内容包括中央、自治区有关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建设试点工作政策和要求、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的理论基础知识、事业单位章程范本、建立健全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的目的和意义等。培训对象为县编办、县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有关人员、试点事业单位和举办单位的负责人及相关人员等。
(三)实施试点工作(2015年9月10日-9月30日)。
按照市级指导意见和实施方案,积极推进试点工作。指导县直机关幼儿园组建理事会并在国家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出台的《事业单位章程示范文本》的基础上拟定本单位章程,探索建立绩效考核评估制度,完善事业单位年度报告制度,重要信息公示制度和绩效评价制度等,拓展和完善社会公众参与事业单位管理、运作和监督的渠道。逐步解决运行机制问题,落实事业单位法人自主权。试点相关单位要做好政策和措施的细化工作,抓住关键环节,加强内部管理,推进机制体制创新,力求有所突破,取得实效。
(四)阶段性评估和交流(2015年10月1日-12月31日)。
根据进展情况,适时组织试点工作评估交流会,对试点工作开展情况、章程执行情况、法人自主权落实情况、制约法人治理结构建设的关键问题解决情况和机制运行效果进行评估和交流,总结好的经验和做法,梳理、研究共性问题,进一步推动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试点工作。
(五)总结推广。
对试点工作进行总结,梳理做法,形成经验。按照“分类指导、分业推进、分级组织、分步实施”的工作方针,充分考虑不同领域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差异和不同行业事业单位特点,注意区分不同情况采取不同的管理方式。对条件具备的事业单位推广建立法人治理结构。暂不具备条件的事业单位要加强内部管理,建立健全相关制度,着力推进事业单位管理体制机制创新,为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奠定坚实基础。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和完善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是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的一项重要工作,要在县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工作领导小组指导下开展,县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编办)负责承担具体工作。
(二)加强宣传引导。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开展对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建设试点工作的意义、先进做法、成功典型的宣传,为试点工作的顺利开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三)及时总结,加强指导。县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机关要认真履行职责,在深入调研、充分论证和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拟定试点工作方案。要做好具体组织实施工作,及时跟踪指导,注意总结经验,确保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建设顺利进行。

                                                               

   抄送:市编办,县教育局 。                                    
   西林县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2015年9月7日印发   
上一篇: 西编办发〔2015〕12号--关于加快推进乡镇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相关工作的通知
下一篇:西编办发〔2015〕14号--关于开展党政机关网站开办审核和资格复核以及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网站标识申请的通知
 | 公示公告 |  工作动态 |  友情链接 |  在线留言 |  返回首页 | 
版权所有:西林县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联系电话:0776-8682870 传真:0776-8682870 联系地址:西林县八达镇振达路201号 邮编:533599 桂IPC备13004772  百公网安备:45261002000009

桂ICP备13004772号 [管理入口]   技术支持:建站中国 一圈旅游网 百色门户网
本网站使用 IE7+、Firefox 4.0+、Chrome、Opera 以及 Safari 5.1.1+ 分辨率 1024x780 获得最佳体验

桂公网安备 45103002000107号